随机名字+1

发出想要评论的声音——喜欢推荐摩多摩多^q^

京海市生存指南7

好消息:我穿越到电视剧《狂飙》里了,1999年,一切都来得及。

  

坏消息:身穿,而且什么都没带。

  

*随便写的,流水账,无cp,he,主角最后会回到现实世界。只是想尽力给喜爱的角色们好的结局。

—————————— 

  39


  过几天高启兰也回来了。这段时间我白天都在外奔波,往返于各个学生之间,兢兢业业地做家教;高启盛独享了一段和高启强的二人世界,等高启兰回来,便是高家三兄妹的亲密无间。


  有时候我路过旧厂街菜市场,看着鱼档里高启强洋溢的笑容,高启盛杀鱼的手,高启兰阳光大方地招呼客人;又或者高启强在躺椅上睡一会儿,高启盛定定地望着他,高启兰在看大一的《医学细胞生物学》,眼睛离教材很近。


  我只是驻足片刻,又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晚上回家后是四个人的相处时光。令我没想到的是,我跟高启兰逐渐亲近起来。或许是因为我是她这么大第一次在家里接触到的稍年长的女性,或许是因为我也学医,虽然我在同阶段的成绩不如高启兰,但好歹比她多读了几年医书。


  我教高启兰无菌手套的戴法,白大褂不要穿去食堂;我谈到临床医学本科总共有多少专业书要学,怎么应对期末考试;我告诉她成为医生至少还要经过一年的规培,建议她本科毕业后读研、读博,对职业发展有好处;我跟她提起第一次解剖人体的感受,聊到某次暑假十几天解剖二十多具尸体(局部)的经历,我问她害怕吗,她说有什么好怕的,我说对啊,活的才可怕。


  高启兰谈起以后想当骨科医生,我说骨科手术体力要求高,那你可得好好锻炼身体;高启兰邀请我跟她一起睡,别再睡沙发了,她返校后我也可以睡她的床,我说真的吗,太好了,谢谢你。


  我跟高启盛同岁,高启强喊我“小安”,高启盛叫我“颜安”,高启兰称呼我为“颜安姐”。高启盛和高启兰都没有对我住在这里表现出强烈的疑问或不满,好像只是因为这是高启强同意的事。


  弟弟妹妹离开后,我又回到了之前跟高启强两个人的生活,忙碌但充实地卖鱼、打工攒钱、练习“小偷小摸”的技巧。可惜生存指南没什么进展,生活稳定,没有新的事件发生。


  来京海前妈妈总说我没长大,还像个孩子,来到这里后,我恍然发现,竟然已经过了这么久了。


  我听到了千禧年的钟声。


  40


  随着1999年进入尾声,一个我下意识回避却再也忽略不了的人频繁出现在我的忧思中。


  电视剧的主要剧情开始在2000年的春节前后,2月5日,但有一件事发生得更早。


  黄翠翠。


  一个风俗女子,一根几乎贯穿全剧的录音笔。


  一个母亲。


  其实我不太想管黄翠翠的事,她是一切的开端,涉及太多,一旦改变我怕自己的剧情优势会荡然无存。而且我对录音笔势在必得,得到这关键证据能让我在与京海高层保护伞周旋时拥有一张底牌。


  当然要与保护伞周旋,笼罩在京海上空的乌云。虽然我对护住高启强和高启盛,不让他们走上万劫不复的道路已经有了打算,一直在做准备,但——还有李响、陆寒、谭思言。


  他们是以身殉道的英雄,一腔热血的警察,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


  要是他们没那么正义就好了,要是他们没有牺牲就好了。我做了一辈子的小老百姓,在学校时只会看着社会新闻义愤填膺,哪有胆子对上赵立东啊。


  我倒是不担心安欣,哈哈。我担心我自己,可得稳一点。


  对我来说最好的方法是偷走录音笔,不做其他多余的事,在暗处多么安全,还拥有主动权;冷眼旁观命案发生,将剧情进展掌握在自己手里;以徐江为首的黑社会和警方不会怀疑到我,我能从长计议。


  但是……唉。总有一个但是。


  一个母亲。


  要是黄翠翠只是因为自己贪图享乐去勒索钱财就好了。


  41


  说这么多,我对如何做还是没多少头绪,只好走一步看一步。


  我先是找到了黄翠翠的家,这个倒是不难,她就住在旧厂街,四处找街坊邻居打听一下就行了。查探消息时我有乔装打扮,浓妆艳抹,廉价浮夸的裙子,劣质高跟鞋,害,穿着怪不习惯的。我只是说“我找黄翠翠有事”,别人问其他的一概不回答,还要翻个尖酸刻薄的白眼。


  可能是我的态度或打扮的原因,我打听了好几个人才找到黄翠翠的住处,不像之前找高启强家时那么轻松的一次就行。


  找到目的地后我赶紧换了一身伪装,进入我更喜欢的鬼鬼祟祟潜行观察模式。我没想好到底应该用什么身份去跟黄翠翠接触,更难以启齿的是我的私心仍让我希望得到录音笔,于是我只是减少了傍晚的工作安排,时不时监视、跟踪她。


  我想,得到录音笔后只要不让她去威胁疯驴子就好了。


  42


  2000年1月1日,元旦节,我和高启强在家里看元旦晚会。高启盛和高启兰说元旦假期短,等放了寒假,春节前再回来。不过他们还是难得地打了很久的长途电话,我和高启强在坐在餐桌旁,老旧的电视播放着载歌载舞的画面,座机和手机连着远方的家人,我们在电话里共度了千禧之夜。


  我发现黄翠翠从一月初开始不再带男人回家,而是经常去白金瀚附近“培训”。我不敢进白金瀚里面打听,就在外面蹲守,姑娘们下班后三三两两结伴而行,我听到她们说“有大人物要来了,要是能看上我,可就发达啦”。


  我没有改变回高启强家留宿的频率,只是辞去了夜班的工作,间隔一天跟踪黄翠翠。一月末的一天晚上,我发现黄翠翠回家后没在往常时间去白金瀚上班。


  屋里有人,我耐心地在门外等着,直到看到黄翠翠神色匆匆,混着恐惧与激动的神情,拿着一个信封出了门。她在交错复杂的小巷中穿梭,最后将信封投入了一个偏僻的邮筒。附近没有监控,而这个邮筒三天才开一次。


  我等她走远后,戴着手套,撬开了邮筒下面的小门,拿到鼓鼓囊囊的信封。


  如释重负。


  43


  拿到装有录音笔的信封,上面果然写着信访办的地址,我将信收好,回身去追黄翠翠。


  我在一条灯光昏暗的小巷中看到了她的身影。


  我戴着口罩,兜帽遮住了全部特征,反复回忆着排练了无数遍的场景。


  她一个人走在狭窄的小巷,黑暗吞噬了光明,暗淡的路灯只能看清自己的影子。她慢慢地走着,裹紧风衣,四处张望,加快脚步。


  深夜的世界毫无生机,阴影中的生物发出嘁嘁喳喳的声音,深夜的世界暗流涌动。


  她看见了另一个影子。


  就在她身后。


  黄翠翠在意识到这一点时猛然回头,表情还来不及惊恐地扭曲就被捂着嘴狠狠推到了冰冷粗糙的墙上。


  锋利的刀刃贴着疯狂跳动的颈动脉,黑色的手套上露出一双惊惧的眼睛。她听到低沉嘶哑的嗓音,被迫直视那双泛着血丝的眼球:“大人物的把柄不是你握得起的。打消你那些不该有的年头,离开京海,或者尸骨无存。哈……或许你该去看看你在勃北的女儿。”


  44


  看着黄翠翠惊慌地点头,在我松手后夺路狂奔。我慢悠悠地跟在后面,平复擂鼓般的心跳。我也很紧张的。哈!我就知道真话说服力增强buff在恐吓方面有奇效!


  在我说到跟罪恶、死亡、折磨有关的真话时,对这些内容下意识的信任,会让人感到恐惧。人的大脑会自动完善一件事的合理性,为其添上环境、气势的细节,出现相关的联想,一切感受都在佐证——眼前的人,即我,说的是对的。


  我试过对着镜子尝试不同类型的真话。镜中说着“我一定会救下你们的”的人如此坚定,说着“我手上沾满无数生命的鲜血”再想象出杀人狂气势的样子则让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我是蚊子杀手,一晚上能捏死五只。


  跟着黄翠翠看她回到家中,忙不迭地收拾一些随身物品,拉着行李箱出门,向火车站的方向。我很满意,解决了一件大事,录音笔到手,伸伸懒腰,天光熹微,从另一个方向走到菜市场。


  “老高!刚刚买了两杯豆浆,要喝吗?”


——————————


  *难以置信我居然还没写到过年……下章,下章就是春节了。彩蛋内容是我总结的电视剧中黄翠翠案的时间线和女主一些行为的考虑,以及导向不同结局的另一种做法。不看不影响剧情。  

评论(97)

热度(28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