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名字+1

发出想要评论的声音——喜欢推荐摩多摩多^q^

京海市生存指南8

好消息:我穿越到电视剧《狂飙》里了,1999年,一切都来得及。

  

坏消息:身穿,而且什么都没带。

  

*随便写的,流水账,无cp,he,主角最后会回到现实世界。只是想尽力给喜爱的角色们好的结局。

——————————

  45


  年关将近,这段时间不再有学生要补课,我也停了其他工作,终于能每天晚上回去睡觉、每天都跟高启强去菜市场,看门楼上挂了红灯笼,市场里出现卖福字和鞭炮的小摊。


  高启强跟市场的人说我是老家来的亲戚。我在鱼档干活的时候经常能见到龙虎兄弟,唐小龙和唐小虎成天戴着红袖章在市场里转来转去,看上什么就拿什么,吊儿郎当的,身后跟着一两个小弟。


  两兄弟经过鱼档时我总要高声笑着跟他们打招呼。唐小龙长得凶恶,唐小虎看起来也不太正经,流里流气,跟寻常的混混痞子没什么不同。奈何电视剧给我的印象太深刻,我看着他们,实在觉得可爱得很。


  我一点儿也不怕他们,他们也愿给我好脸色。事实上市场的摊贩们虽然暗处对以小龙小虎为首的“市场管理员”颇有不满,卫生费年年涨、年年收,说是卫生费还不就是保护费,但毕竟都是街坊邻居,表面上还是和和气气的。


  高启强看我打招呼的时候这么乐,回家后告诉我少跟小龙小虎那些人来往。我看着高启强有点严肃的面容笑了,我说都听你的老高,我私下没跟他们来往,你还不知道我,我可是根正苗红社会主义好战士。


  说完第二天我就去跟踪了唐小龙唐小虎,这兄弟俩委实形影不离。上午睡到日上三竿,下午去市场溜达几圈,晚上跟兄弟们混在一起打牌。哥爱喝大酒,回家后晕晕乎乎难受地想吐,弟弟给哥倒一杯冷茶来,在万籁俱寂的夜晚出神。


  后来我辞了夜班,没跟在黄翠翠身后时就到唐家兄弟门外。唐小龙睡不着,来门外抽支烟,弟弟在屋里没心没肺地睡大觉,哥在哭。


  一天就这样过去。每天都这样过去。


  46


  时间回到现在,要过年了,市场格外火热。家家户户都囤了很多肉菜准备过节,我在鱼档时总能听见远处近处传来的拜年贺喜声。唐家兄弟溜达过来找高启强的时候他刚杀完一条鱼,我接过鱼装进袋子里帮忙招呼老主顾,高启强径直向唐小龙迎了上去。


  我过去的时候看到唐小虎拿着一个干海星手舞足蹈,傻憨憨地笑着,我却笑不出来。我默默听着,高启强的脸色几般变换,我知道他这几天跟摊贩们闲聊时知道市场要有新的调整,一直有些忧心。


  卫生费要涨一涨,年后那些档铺要打乱了,很薄、很大的彩电。


  唐小龙跟唐小虎一唱一和,终于发现旁边一反常态安安静静的我,“你跟阿强说这些干什么,他又不懂。哎,小安在大城市见过世面,小安懂啊,你说是吧?”


  我说我不懂。


  唐小龙唐小虎走后高启强一直很沉默,只在有人来买鱼时露出惯常的笑脸来。我没像往常那样凑过去跟他聊天,而是一起沉闷地接着卖鱼,直到收摊,提起木板遮在鱼缸上面,坐上摩托车后座,没问为什么不是回家的方向。


  高启强把摩托车停在电器店外面,摘下天蓝色的头盔递给我。我站在边上靠着摩托车,看他进去,看他在高昂价格前一瞬间的局促,看他问有没有便宜点的,看他蹲下身子凝视那七千多的彩电。


  我过去拽他起来,冲老板笑笑,跟高启强说:“走,老高,我们再去别的地方看看。”


  高启强还“哎哎哎”犹豫着要说些什么,我直接给他拽出去了。


  47


  我们没再骑摩托车,推着它走在回家的路上。


  “老高,你想给唐家兄弟买那个等离子电视吗?或是说买个便宜点儿的给人家送去?”


  高启强看我一眼,笑,“小安,你下午怎么都不说话。不买又能怎么办呢,我那些设备都是焊死的,拆了重新换,特别麻烦。等离子啊,太贵了,我看那个七千多的就不错。”


  我挑挑眉,开口:“人家想要等离子,你送个其他档次的,能行吗。卫生费年年涨,摊位年年换,你今年送了电视,明年又要送什么?后年呢?他们只会越要越多,胃口越来越大,你每次都能满足得了吗?”


  高启强叹了口气,“其实我也很矛盾,到底要不要买了彩电给阿龙阿虎兄弟送过去。”


  我停住摩托车,绕到高启强身边把他也按住了,盯着他的眼睛,认真地说道:“那就别送。搬设备很麻烦,我帮你搬;你要是不想卖鱼了,找其他的营生,我跟你一起;年后我们就写匿名信去工商局举报,市场有人欺行霸市,借收卫生费之名敲诈勒索。


  “阿盛已经快毕业了,你以后不用再这么辛苦。他这么有出息,一定不愁找不到好工作。”


  高启强看着我笑了,我发现他很爱笑,或许笑一下生活就没那么苦。


  “好吧,你说得对,我们不惯着他们那些臭毛病!”


  我们走在路上,走在回家的路上。


  “那老高,年夜饭你准备做什么好吃的?阿盛小兰什么时候回来?”


  “阿盛和小兰回来得晚,年三十晚上才回来,说好买票。还以为我不知道他们寒暑假都瞒着我偷偷打工呢,早点儿回来休息多好。


  “年夜饭啊,我已经跟猪肉荣说好了,给我留点肉,卖面饼的翠姨今天还给了我一只老家的走地鸡。今年的菜单我想是这样的:粉葛猪骨汤、沙姜猪手、香菇炒滑鸡、香芋扣肉、清蒸鲈鱼、香煎鲮鱼丸、白灼罗氏虾、蒜蓉炒芥兰……


  “阿盛上个月说北方年三十的年夜饭会包饺子,他学会了这次回来给我包。小兰喜欢吃花生芝麻馅的汤圆,再煮点汤圆。对了,你想吃什么?”


  “我想吃炸丸子!我也会包饺子……”


——————————


  *年夜饭部分来源于张颂文老师的微博。彩蛋是我自己写的“唐小虎的一天”,纯纯流水账日记,不要抱太大期待。顺便把上面说的微博原文也复制粘贴上了。  

评论(86)

热度(29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