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名字+1

发出想要评论的声音——喜欢推荐摩多摩多^q^

京海市生存指南9

好消息:我穿越到电视剧《狂飙》里了,1999年,一切都来得及。

  

坏消息:身穿,而且什么都没带。

  

*随便写的,流水账,无cp,he,主角最后会回到现实世界。只是想尽力给喜爱的角色们好的结局。

——————————

  48


  2000年2月4日,除夕。上午高启强还是包了两个红包,带我去跟小龙小虎拜年。屋里烟雾缭绕,一群人在那打牌。


  这次高启强不需要去求人,神态自然地走进屋,瞧了一眼客厅中央摆放的等离子电视。他跟唐小龙说自己服从市场抽签安排,唐小龙斜他一眼,到底还是把红包接了过去。


  我笑嘻嘻地说小龙哥给我们留几天时间收拾鱼档的东西嘛,唐小龙打牌不理我,我转身双手抓起唐小虎的手,说小虎哥你这么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就给我们点时间呗。


  唐小虎反应比我还大,刷的一下就把手抽出来了,脸涨红了说男男男男女授受不亲,行行行快走吧你。


  目的达成,我心情很好地出了门,高启强走在旁边看我嘚瑟的样子,无奈地笑了。


  上午我们将屋子里里外外都打扫了一遍,擦窗户、桌面、柜顶、楼梯栏杆,贴福字、窗花,挂对联、福串。


  年夜饭菜单丰富,高启强早早就开始准备,泡发香菇,洗净猪手、芥兰,腌制鸡块,切好蒜蓉。高启强处理鲈鱼和虾的速度快得惊人,这时我就停下洗菜的动作,看他将半生经验倾注在行云流水的动作中,而我在旁边海豹鼓掌:“哇,老高,你好厉害!”


  天黑没多久高启盛和高启兰就回来了,高启强还在炒菜,我一本正经、字正腔圆地说:“炒菜暂停,你去接!”


  高启强无语地看我一眼,关上火,让我把炒好的菜装盘子里,解下围裙洗洗手下了楼。


  阿盛和小兰回来后我们三个在一起琢磨怎么包饺子。高启盛指导他哥剁了一盆韭菜猪肉馅出来,我和小兰在旁边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最后还是高启盛过来和好了面。


  高启盛略显生疏地擀皮,越来越熟练;我教高启兰包饺子,往里面塞好多馅还不漏出来可是我的绝活。阿盛快速擀完了皮,拿起一张面皮就嗖嗖嗖地开始包,我和小兰还没包几个,一桌饺子已经可以收到一边准备吃饭了。我和高启兰对视一眼,牛啊。


  吃饭之前高启强仔仔细细地清洁了神台,摆好贡品,烧香、点烛、敬奉,拉着小盛小兰磕头拜神。我在后面傻傻地站着,难得感到一丝尴尬。高启强转过头撇了我一眼,蜡烛的红光模糊了他的眉眼,我看不清他的眼神,激灵一下也跪下了。


  念念有词,神明保佑,家宅平安,求福如意。


  打开电视,我们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背对电视的座位不方便,我和高启兰挤了挤,坐到她那侧。


  高启强举杯碰了碰高启盛,又分别是高启兰和我,他说:


  “新年快乐。”


  49


  大年三十晚上安欣和李响留在市公安局值班。孟德海本来想叫安欣回家过年,安欣表示不能搞特殊,值班表排到谁就是谁。崔姨拿来了头锅的饺子和年菜,李响看了喜笑颜开,索性年三十没什么人闹事,两人坐在公安局待客厅的沙发上,对着电视美美地吃了起来。


  一夜平安。


  春节过后下了两场暴雨,排水渠发现无名女尸,媒体像闻到味儿的苍蝇聚拢在警戒线外,为电视台报道第一手消息。


  李响披着孟德海的大衣坐在安欣的车里,睁着大眼睛喜滋滋地跟安欣调笑;我坐在沙发上看着新闻,如遭雷击。


  黄翠翠死了?


  怎么会?


  她、为、什、么、还、是、死、了?


  50


  按照发现命案的常规流程,警方确定死者名为黄翠翠,二十八周岁,有过卖淫前科,专在旧厂街一带活动。法医推测其生前遭受过剧烈殴打,多处脏器破裂导致死亡。


  春节期间群访会比较困难,但是李响挺身立正,不怕困难!于是他和安欣接下了群访的工作。


  二人来到旧厂街黄翠翠家附近,在找到房东之前也没闲着,向街坊邻居询问线索。大多数人谈起黄翠翠都露出不屑的神色,有一位提到在十二月份左右,有一个女人曾打听过黄翠翠的住处,“打扮特别妖艳,脾气还很臭,翻那白眼瞧不起谁呢。”


  两位警察上楼发现黄翠翠房间有异动,急追嫌疑人而去,李响化身仙人掌投手,安欣用身体挡住炸弹,把神秘女人抛在脑后。


  审讯嫌疑人嫖客时,得知对方一月初最后见到黄翠翠。安欣想到神秘女人出现的一个月后黄翠翠就失踪了,越发觉得可疑,询问嫖客无果,还被张彪嘲讽一通:“还神秘女人,我的安太子哟,你以为看侦探小说呢?”


  再次多方调查后,警方锁定另一嫌疑人冯大壮,绰号“疯驴子”。安欣接下卧底工作,走之前嘱托李响帮忙调查那个女人,他还是有点怀疑。


  51


  正月初一高启强带着高启盛和高启兰给父母上坟,我没去,跑到附近的二手书店看书,那时我还没看到新闻。下暴雨时他们还没回来,我有点担心,拿上家里仅有的两把大伞去外面找,走了很久,终于遇到在街角躲雨的三人。


  大雨不知什么时候停,只好先把摩托车留在那,过后再来取。我打伞,挽着高启兰,宽阔的伞面刚好遮住两个女孩子的身体;高启强给高启盛撑着伞,稳稳遮住袭向高启盛的雨滴,高启盛开心极了,紧紧抓住哥哥的手,看着高启强被打湿的地方既心疼又得意。


  我出来的晚又带了伞,不像兄妹三人已经在雨中淋了一阵子,回家后身上都是水。高启兰先去洗澡,高启盛回卧室换干净衣服,高启强因为我在这,即使我大笑着捂住脸转过身说我不看我不看,还是拿起衣服进卧室和阿盛一起换。


  我虽然淋了雨,但还怪高兴的。


  52


  得知黄翠翠死讯后我着实恍惚了一阵子。我想不明白,我以为我能救下她的。愧疚,有点吧,更多的是执念,我反复想起指南上的文字,“命运的车轮具有行驶在固有轨迹上的惯性”。


  我当然知道谁是凶手,除了徐江还能有谁?或许黄翠翠的死因呼之欲出,我只是不愿意去想。


  心神不宁了一个晚上,居然没做噩梦。当我早早醒来,看着窗外蒙蒙亮的天光,身侧高启兰安详熟睡的脸,透过门帘能看到另一侧的床上躺着高启盛,再往外往上望去就好像能看到二楼小空间里侧着身睡的高启强。


  身体一动不动,大脑在思考。脑子跟我说:担心那么多做什么?往好处想,这部分剧情没太大变化,而且你还活着。


  是的,我还活着,这简直是最重要的事了。


  53


  没过多久高启盛和高启兰就开学了。这期间我们一起借工具把鱼档焊死的设备拆了下来,大多还能用,就是鱼缸变成了一堆玻璃片。


  高启盛发现高启强还没决定好以后是继续卖鱼还是做其他工作,建议他先用更廉价的塑料水箱卖着鱼,方便搬,泵氧那些设备继续用。高启盛说哥,你慢慢想,不要急,我有办法。


  忙过这一阵后我不再像春节前夕那样每天跟着高启强,白天还是以打零工和家教为主,每隔一个晚上回去睡一回觉。前半夜我在夜宵烧烤店工作到凌晨两点,后半夜是自由活动时间,我在黄翠翠家附近徘徊,探寻她生前可能经过的路。高启强不知道,有时我半夜会回到宿舍楼,倚在门外休息一阵子。


  过了几天,我注意到黄翠翠家门外的警戒线终于撤走了,不再会有警察来这里调查取证。我决定还是进去看一下,尽管我不觉得自己能比警察找到更多线索。


  我从窗台翻进屋内,当然是窗台啦,我不可能在监视黄翠翠的时候每次都从门外往里偷窥吧。屋内东西已经被专业人士搜了好几遍,我虽毫无经验,仍举着手电筒一个个看了过去,并尽量让东西保持原样。


  直到我听到一声踹门的巨响,充满正义与执法者威严的暴喝:“别动!警察!” 

   

——————————

  

  *彩蛋是发现命案的常规流程·详细版,无剧情人物相关。  

评论(126)

热度(29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